研究院简介

  

复旦大学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简介

  

      复旦大学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将围绕国家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关于量子调控和固态量子计算的战略目标,为未来的信息科学技术寻找新的突破点,推动新量子物态、新信息载体、新调控方法和传播机制的创新,重点探索


  (1)后摩尔时代的最高效信息载体及其非冯诺依曼架构的实现;


  (2)量子计算材料与器件,侧重于自旋量子比特,为量子计算机的发展提供底层硬件平台;


  (3)量子计算算法软件设计与应用技术,拓展量子计算机的应用场景和价值。


      研究院目前拥有一个净化面积500平方米的微纳加工和器件公共实验室,设备总投资约5000万,能够提供20nm分辨率的二维图形加工能力。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校级公共实验设施,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已经满负荷运行。借此契机,希望能在张江校区规划一个1500平方米净化面积的微纳加工实验室,实现三维纳米图形加工,提升量子计算器件的制备能力。设备费共计6500万,主要用于购置电子束曝光微纳加工设备(4000万),微结构分析设备(1000万),物性表征设备(1000万),大型cpu/gpu计算机(500万)。研究院拟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约100名的人员规模,其中有编制的专职量子方向的研究人员50名,与物理系双聘的研究人员25名,专职技术支撑人员20名。同时,为保障研究院的正常运行,需要8名行政人员。



      研究院成员已承担科技部量子调控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8项(含青年2项),并承担了基金委量子调控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发项目(部委推荐)。以上这些重大项目的执行,已经使复旦大学在量子调控领域形成了协同创新、紧密合作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