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聘科研人员

刘明

发布者:严英英时间:2021-12-03


 


刘明

院士

电话:

E-mail:liuming@fudan.edu.cn








个人简介:

刘明,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国家2017年度何梁何利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研究方向:

刘明院士长期从事微电子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在存储器模型机理、材料结构、核心共性技术和集成电路的微纳加工等方面做出了系统、创造性贡献。代表性成果包括:建立了阻变存储器(RRAM)物理模型,提出并实现高性能RRAM和集成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法。拓展了新型闪存材料和结构体系,提出新的可靠性表征技术、失效模型和物理机理,开发了国内首款自主IP8M纳米晶和1G NOR 型存储芯片。发展了集成电路加工技术,广泛应用到掩模制造、国家重大工程急需的特殊器件和信息等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对新型存储器和集成电路加工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