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聚焦量子科技前沿 2020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Ⅱ顺利举行

发布者:严英英时间:2021-12-30


随着“后摩尔”时代的迫近,以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为核心的新技术不仅是超越现代计算性能的信息技术发展方向,更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围绕“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的发展”这一主题,20201023日上午,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隆重举行。多位量子科技领域的顶尖科学家齐聚一堂,激荡思想、交流互鉴,共同探讨未来量子领域的发展方向。

未来(科学)论坛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由复旦大学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院长、微纳加工实验室主任、物理学系教授沈健主持。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出席论坛,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人禾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谢心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杜江峰,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徐红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低维物理与界面工程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贾金锋先后作专题报告。

张人禾在致辞中对2020浦江创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线上线下齐聚未来科学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表示欢迎。他指出,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对材料科学、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颠覆性影响开始显现,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他期望论坛能够面向世界量子科技前沿提出前瞻观点,在探讨交流中形成更多共识。

谢心澄的报告主题为“量子材料:超导和拓扑绝缘材料”。他介绍了量子材料的物理学发展史,从超导体和拓扑绝缘体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从物理原理到器件应用中已取得的成果,并展望了量子器件领域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杜江峰带来“Quantum Computation and Quantum Metrology”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精密测量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并指出量子计算领域发展的关键是技术工艺的不断进步,超越一定的技术门槛后,才能真正投入应用。

徐红星围绕“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基本问题研究”这一主题分享了基于光子学的量子器件发展情况。他介绍了以纳米光腔为媒介的核心研究成果和器件应用进展,并指出量子科技的发展是多种方案融合并举的长期过程。

贾金锋围绕“Majorana zero mode for topological quantum computing”作线上报告。他介绍了马约拉纳费米子和零能模的核心前沿研究成果,并指出其对拓扑量子计算的重要意义和未来发展方向。

  在互动对话环节,五位专家围绕室温超导的发现、量子比特的测量和操纵、等离子激元的逻辑器件、拓扑量子态的编织和自旋量子器件的应用等方面,与现场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并对“后摩尔”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