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顺利验收

发布者:严英英时间:2022-01-06


2021624-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在复旦大学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电子自旋和自旋极化电流的时空演化成像系统”进行了现场项目验收。由陈仙辉院士领衔的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计划书、验收申请书,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沈健教授对项目完成情况汇报、项目监理组监理汇报、技术测试专家组测试汇报、财务验收专家组财务验收汇报、档案审查专家组档案审查汇报,并现场考察了研制仪器设备。经专家组全体成员投票,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验收会开幕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一号楼举行,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亲自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致欢迎词。

该项目作为复旦大学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4年立项,20151月开始实施,预算经费5583万元。实验场地位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地下室,总面积350平方米。仪器由超快自旋显微镜、自旋结构显微镜、自旋极化电流显微镜、脉冲激光分子束外延系统和真空互联等5套子系统组成。

该项目研发的一套电子自旋和自旋极化电流时空演化成像系统,能够在无氦气损耗的闭循环条件下实现在极低温和强磁场环境中对电子自旋和自旋极化电流进行高空间分辨和超快时间分辨的表征。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突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本系统能准确测量自旋极化电流等关键参数,有助于解决自旋电子学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并有望对自旋电子表面催化、量子计算、纳米光学等领域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项目组通过研发该设备,培养了多位精密科学仪器研制人才;应用搭建的装置和技术,在ScienceNaturePRLRSI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