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科研人员

关放

发布者:缪瑾时间:2021-05-19

关放

青年研究员

E-mail: fguan@fudan.edu.cn

办公地点:江湾校区物理楼N215

个人简介:

关放,男,1979年生,2002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2006年和2014年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4年6月至2019年8月,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任助理研究员,2019年9月至今受聘复旦大学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任青年研究员。主要从事表面物理交叉学科应用研究在二维人工带隙材料及人工微结构对空间电磁波辐射调控机理方面做出多项原创性工作,尤其侧重于超宽带、超宽角度电子扫描阵列天线体系的研究。研究成果及时服务于国家在超宽带相控阵天线方面的重大需求,所提出的超宽带阵列方案及所研的超宽带宽扫描相控阵天线,已应用于 “十三五”某两大型装备,使我国相关装备水平达到跨代式提升。


研究方向:光子晶体、二维人工带隙微结构

研究二维人工带隙微结构对电磁辐射与传播的调控机理,及其在电子扫描阵列天线、频率选择表面、电磁窗和波导等结构体系中的应用。提出对阵列天线体系引入耦合结构进而调控表面能带结构来优化和提高阵列天线辐射性能,如超宽角、超宽带扫描、旁瓣抑制、极化调控等。


Research Interests: 

Photonic crystals, Electromagnetic waves control with 2D artificial structures.